中文
焦点图片

【中英智能机器人论坛】甘中学——群智机器人打造工业智能引擎

点击量:3477   发表时间:2020-09-11 15:16:14

      74日,首届中英智能机器人论坛在上海举行。来自中英两国智能机器人与类脑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、工程师及产业界代表齐聚复旦大学,共同展望智能机器人领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,研讨感知记忆、控制决策、脑机融合等前沿与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。甘中学博士作为大会组委会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,发表以“群体智能与智能涌现”为主题的英文演讲。

图片.png

▲论坛专家合影

图片.png

▲甘博士发表主题演讲


生命科学对人工智能的启示

   甘博士从生命科学对于机器人发展的启示、群智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路径、打造群智网络新模式的工业智能引擎等三大方面,系统阐述群智机器人如何打造工业智能引擎。甘博士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已在部分领域超越人类,但现有的人工智能方法无法简单提升机器人智能,我们需要从生命科学中找到相互关联的简单智能和高级智能,从而达到智能涌现。

 

未来智能机器人发展路径

   甘博士将未来智能机器人发展路径分为三层,分别是自治智能、网络智能、群体智能。第一层通过工件-机器人灵巧手-3D视觉-智能控制器-机器人灵巧手的智能反馈闭环,不断完善综合多模信息,提升机器人能力;第二层通过网络连接促使信息融合、知识共享,使决策更加快速准确,形成对知识和能力的记忆,人机、机器间通过网络进行交互反馈,实现机器人向人学习,机器人与机器人相互学习,提升学习能力;第三层凭借群智网络中的智能流动实现智能涌现。

 

群智网络新模式的工业智能引擎

   智能引擎由智能终端、CPS网络、云制造平台组成,以个性化定制为基础,通过个性化需求数据、云制造平台、制造大数据、打造个性化生产线,产出个性化产品。另一方面,凭借三流融合的规模化定制(物料流、信息流、工艺流三流融合),打造群智网络新模式,即众创、众包、众服的社会化大生产,以满足个性化需求。

图片.png

▲甘博士出席圆桌论坛(右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