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
焦点图片
理事长致辞

“只争朝夕,幸福奋斗,变不可能为可能”


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?财务、业务还是团队?我认为,最重要的是基因。基因是天生的嘛!基因天然地决定了你的性质。之所以每个人和每个人不一样,就是因为基因不一样。基因是我们最本质的竞争力,是我们的天性,是我们宁研院和智昌发展能否成功最基本的原因!我认为“只争朝夕,幸福奋斗,变不可能为可能”这句话就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事业伙伴置于你们血液中、头脑中的一个精神基因。大家都知道,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: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!那是他站在一个改变宇宙、改变世界的角度来看,说我们做一件事要等一万年太久了,我们要只争朝夕!正因为毛主席有这种精神,他才成了中国人民世世爱戴的伟大领袖!我们中国古代还有一位孔子曾说过:一日三省,克己复礼。孔子对自己每日三省,最终成为在中国流传两千五百年的思想家、哲学家。在现代,我们中国有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张瑞敏,他领导的海尔有句话叫“日事日毕,日清日高”,就是当天的事当天要做完毕,而且还要不断提升。

  一、只争朝夕

   第一点:只争朝夕,应当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!只争朝夕是你在很好地利用你的生命,而不是浪费生命!我认为,如果我每天都毫无建树,没有一点儿思想,我就浪费了这一天;如果我一周没有长进,我就浪费了这一周;如果我一年没有长进,我就浪费了一年;如果我一生都没有长进,那我只是来这个世界上走了一圈,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和资源,没有一点意义!社会上这么多人,从爱迪生到马斯克、从牛顿到爱因斯坦、从戴高乐到毛泽东这些人都为历史的前进发挥了作用。中国有句古话叫安家立业平天下。所以说 “只争朝夕,应当是我们生活的一种方式!”是珍惜生命的一种表现。我在开会时经常见面交流的两位朋友,一位是创造了生命结构学全新的编辑方式的施一公院士,另一位是量子通讯的潘建伟院士,这两位都极有可能在未来拿到诺贝尔奖。我们交流时形成一个共识,就是我和他们一样,都认为自己绝对不是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。但是我们都是天天做与学,坚持天天做与学,坚持努力改造自己,才取得今天的成就,就是这么简单!好多人都问我,成功的秘诀是什么?第一,你要干你自己喜欢的事,第二,你一定要坚持天天做。作为你自己来讲,要珍惜你的生命,要让你每天过得有意义,让你自己真正成为有价值的人、一个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!所以说要做到“只争朝夕,应当是我们生活的一种方式!”。

  第二点是只争朝夕,是一种工作方式!大家加入宁研院和智昌,你可能会技术、会管理、懂操作,那这些是从哪来的?是你学来的!学习是什么,学习能增加你的价值!当你做工作的时候,你遇到了技术难题、工作难题解决不了,还要继续学习。毛主席说,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。大家可以思考一个问题,假如每月提高1%,一年后的提升是1.13倍;每周提高1%,一年后是1.67倍;如果每天提高1%,那是一年后就是37.78倍。做为一个人来讲,你想变成37倍的价值还是变成1.6倍的价值还是变成1.1倍的价值?有人说有这么严重吗?还真就有这么严重啊!“好好学习、天天向上”,一年后你就是37倍的你,你就是一个对社会对本人有巨大价值的人!这是潜移默化的东西,是你看不见的东西,但这就是指数型的增长,这就是一个成功人士和不成功人士有着巨大区别的原因! 创造有价值的东西,得到更多的财富,使你自己有好的事业,一定要做到只争朝夕!只争朝夕也是一种工作方式。

  第三点更重要,只争朝夕,是你真正创造价值、为世界留下你的痕迹和脚印、创造财富的一种方式。任何人,不管你多伟大多渺小,只要你创造价值,必须要付出,必须拿出你的才智、能力做出对其他人共享的东西。我们之所以记住了乔布斯,是因为乔布斯创造了智能手机,完全改变了我们通讯、生活、工作的方式。我们中国人都在纪念毛泽东,毛泽东一生都在励志为中国人谋福利,为中国的劳苦大众得解放、得到幸福而努力,他得到了全中国人的怀念!所以说,作为一个人,你想安家立业平天下、你想创造财富、你想为社会做贡献,每天“日事日毕、日清日高”,那你到年底就会发生显著的变化!

  二、幸福奋斗

  大家的第一个反应肯定是:什么?旅游会幸福,恋爱会幸福,吃好吃的会幸福,玩游戏会幸福,奋斗还会幸福?我想说,吃喝玩乐的幸福感,是短暂的幸福感。吃喝玩乐的时候的确是幸福的,那吃完了,喝完了之后呢?还有幸福感么?只剩回忆了。一个人不奋斗,吃喝玩乐,生命一圈下来,没有成就,没有给社会留下任何有意义的东西,那这一世还有什么意义呢,这就是空虚的一生呀。

再说说奋斗为什么幸福。特别是咱们科技界工作者,我想说:创新体验灵感,创业享受激情。当你创新产生新的火花的时候,你会特别兴奋,因为你想到了、做出了一个新东西,一个改变了现在世界的东西。当你为了事业奋斗,看到成功和成果的时候也会感到很幸福,这就是每个人的成就感。幸福奋斗给大家带来的愉悦感和成就感,正是大家前进的强大动力和坚定信念。幸福奋斗是我们青年人、科技人应该具有的品质!

  三、变不可能为可能

 现在大家伙做事,容易说,啊,这件事不可能!说这句话的人太多了。为什么人会说不可能呢?是因为觉得这件事很难,觉得这事无解,觉得这事无路可走。

讲个故事。我有一位现任美国工学院院士的学者朋友,他还是大学校长,在校力推基础技术创新。三年前访问中国,我请他在一个集团把创新的精神进行分享,他说中国人都知道孔子,孔子有句话叫过犹不及,中国人讲中庸哲学,过了不行,达不到也不行,必须在中间才行。他和我交谈说,请想想,历数各届所有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发明,哪个不是冲破了当时全世界的认知,哪个不是打破了当时所谓的“不可能”!

特斯拉的马斯克说,我的公司要把火箭送上天,还要把他收回来,而且要做动力最大的!他说的不但中国人认为不可能,美国人也认为不可能。他共失败了六次,第七次终于成功了!而且他的火箭的先进水平比咱中国一个国家做的水平都高!可能吗?

  我再给大家举一个小例子。有一次,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夏宝龙两天以后要来我们公司参观机器人,当时有一个写字机器人瘫了,负责人说机器人的一个关键的ABB生产板子坏了,两个礼拜才能换回来。这对一般人来讲,就不可能完成了!我要求负责人:夏书记来研究院前写字机器人必须得能写字!项目组的人说,甘博士,我跟您说,打死我也完不成!我说你看着我采取什么措施。正常的维修至少一个礼拜,我马上打电话到美国ABB公司,和研发中心联系先借一个;研发中心当时手里一个都没有,我就请研发中心必须给我找一个,最后在上海交大研发中心找到了,这时已经过了半天。我要求晚上12点前必须运到余姚,于是派车拉回来,再装上已经是凌晨4点;结果这个机器人和原有机器人设置不一样,系统出来几百个报错,项目组的又说肯定做不成了;后面我马上又从上海请来专业博士一起搞,可到第二天下午两点还是弄不成;板子坏了,数据修复不了,对一般人来讲,就是不可能完成了;我后面决策指示他们把错误设置的都删掉,到第二天的六点,成功了!这件事一般人认为不可能,但是在我这就变成了可能!

  世界上的不可能是在某种条件下的不可能,当你发现不可能的时候,依靠你的智慧打破限制条件,把这些边界的条件变成最可能实现的方式,这件事就变成可能了!千万不要轻易说这事不可能!世界上不可能的事正是被具有智慧的人坚持下来,世界才有了奇迹!凡是世界上著名的发明、创造都是在大家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发生的。四渡赤水时毛主席的3万兵力被蒋介石的50万兵力团团围困,愣是跳出了包围圈,他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!这是不可想象的,但是毛主席做到了!大伙细想历史上所有的创造、创新,没有一个在当时是有优势的,但最后变成了可能!   

  变不可能为可能是三个方面!

  第一,变不可能为可能,是一种冒险精神!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创新,就是敢于冒险!大家一定要敢于冒险,习主席叫敢为人先!能不能变为现实,你有没有这个胆,你有没有敢为人先的精神,你有没有在毫无章法的表象中闯出一条路来,首先是一种精神!

  第二,变不可能为可能,是一种创新的能力!变不可能为可能不光是冒险,更是一种能力!

  第三,变不可能为可能,是一个真正创造价值、创造财富的过程。假如说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时候,没有电灯、灯泡,正因为他变不可能为可能,我们每个人才得到了光明啊!这就为人类创造了财富啊!正因为特斯拉发明了交流电,才让电走到了世界各地!如果我们真正的用智慧进行创造,这本身就是创新,就是为中国人创造财富!

最后,我想把这三句话结合起来,“只争朝夕,幸福奋斗,变不可能为可能”。我们首先把不可能的因素拿过来,逐条进行分解,把这些约束条件拿掉就变得可能了。变不可能为可能不是一句话,这是一个过程。任何事情发展都是量变到质变,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“幸福奋斗”愉快工作,坚定信念,“只争朝夕”天天进化 ,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质变了,不可能就变成了可能!所以说,只争朝夕,幸福奋斗,变不可能为可能,是围绕当时认为不可能的目标,借助幸福奋斗的自我勉励,通过天天向上的日积月累,积累到发生质的突变,使不可能真正变为可能。

  所以说“只争朝夕,幸福奋斗,变不可能为可能”是一种生活方式,是一种工作方式,也是一种成就事业的方式。它使得我们天天朝着我们伟大的目标前进,每天积累我们的知识,每天增强我们的能力;它让你个人变得更加强大,个人变得更智能。

  公司不断把不可能变为可能,就形成我们宁研院和智昌的核心竞争力,并且让宁研院和智昌变得更有核心竞争力!而这个竞争力是我们独有的,是他人不可复制的!也只有走到那一天,我们才能真正称自己是“只争朝夕,幸福奋斗,变不可能为可能”的智能专家!